IMG_7689.JPG

 

想知道我選擇的矯正診所與醫生可參考:矯正諮詢心得篇

 

從2月諮詢過後,到放射所拍了X光資料,

3月初取模型資料建檔,醫生說明矯正治療計畫與大概的過程,

還有需要拔牙的部分

看過X光片後,在上矯正器之前,要先整理牙齒狀況 (處理蛀牙之類的.....)

我的牙齒狀況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再來就是要把該拔的智齒拔掉

我有三顆智齒需要拔

下面會附上X光圖片,覺得有點害羞  (就這樣把我的口腔照給曝光了)

要分二次拔,一次拔一邊

其實這二次拔牙之間隔了一段時間 (醫生4月初請了二個星期的假)

 

3月中先拔了右上智齒

我是很害怕看牙醫的人,覺得牙醫根本就是我的人生剋星

每次踏進診所時都莫名緊張,躺上診療椅時更是腦中一片空白

雖然如此但還是要忍耐啊!矯正之路已經踏上了就無法回頭了!

 

我要拔的三顆智齒其實都沒有長出來,沒有因為智齒長出來而疼痛的問題

要拔牙的那天,在掛號時,櫃檯小姐拿了包消炎止痛的藥先給我吃

第一次拔從打麻醉開始到拔完其實都覺得滿輕鬆的 (只是我個人在那邊窮緊張)

打麻醉針時也不會覺得痛或酸

在拔的過程因為麻醉有好好發揮它的效力,

所以根本沒感覺到醫生在我嘴巴裡大肆動刀的樣子

在要拔出來的時候有稍微覺得有個緊緊的感覺,然後醫生就說拔好了

接著開始縫合傷口

拔這第一顆智齒從一開始的麻醉到縫合完成大約30分鐘不到吧

雖然我躺在診療椅上覺得像是過了3天一樣.....

 

順利騎車回家,還去藥局領處方籤開的消炎止痛藥與抗生素,回到家咬著止血紗布就睡了

但睡覺的過程中我差點被那塊止血紗布給嗆死,睡到一半整個驚醒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麻醉未退又加上精神緊張,睡意無敵濃厚,想說已經超過一個小時了,就先把紗布給拿掉然後繼續睡了

誰知道!

血根本還沒有完全止住,我又沒有補上新的止血紗布再睡

睡到一半又驚醒!!!枕頭都染血了!!!

真的不能再睡下去了, 所以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洗枕頭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XDDDDD

 

拔完的下周就去拆線也很迅速,恢復的很快,其實拔完差不多第三天就算是能正常吃東西了

拆完線醫生還開玩笑的說還有時間耶~要不要來拔另一邊~ (還是其實他是認真的)

我秒速拒絕他,當然不要!你已經跟我約下次等你休假完回來才要拔了

我要按照計畫行事,才能做好心理準備啊!(顯示為非常不想面對現實的女紙)

 

IMG_6380.JPG

接著等到4月的最近,終於到了第二次拔智齒的日子

這真的算得上是我人生的大關卡之一,

醫生之前就已經先說左下那顆智齒比較深,而且X光片看來是非常靠近神經

先跟我預告了可能會動到神經,所以拔完會覺得麻麻的,那是正常現象,神經會慢慢復原,不用太擔心

他說的像吃飯一樣輕鬆,但對我來說並不是這樣啊! (踢公北啊~)

這次拔牙我真的緊張到要昏過去了

以下內容可能有點讓人不舒服,還請多見諒,不適者可以關掉此篇網誌了

因為我會盡心盡力的描述

 

 

 

 

 

 

 

 

 

 

一開始打麻醉就是個小折磨,上面那顆很快就好,沒什麼問題

但因為下面那顆深智齒的關係,所以麻醉也需要打比較深

我可以感覺到麻醉針整個刺得很深.....已感覺到痛,默默開始落淚了我

麻醉的效力比上次強很多,我覺得是隨時可以昏睡過去的程度

左邊嘴巴連著下巴整個都是毫無知覺又麻到不行,偏偏牙助這時候才拿止痛消炎藥給我吃

吞藥非常之困難,還因為麻醉的關係我沒什麼力氣,有點拿不住藥,掉了一顆

跟牙助說了,但牙助很忙,讓我自己再去跟櫃台小姐拿一包

吃完藥後,醫生開始先拔上面那顆智齒 (比較好處理)

跟上次一樣,左上智齒不到30分鐘就拔好然後縫合,而且因為麻醉效力比上次強

所以拔上面那顆時連上次那種有點緊緊的感覺都沒有,就聽到醫生說拔好了

 

再來繼續拔左下這顆,這才是我人生磨難的開始

看X光片算是水平智齒,而且牙根較大又深

醫生試了幾次它似乎都毫無動靜,沒有要被拔出來的感覺 (智齒的逆襲!!!)

他就開始把智齒鑽碎,聽到那個機器的聲音我覺得我人生的跑馬燈都出現了

我雙手握得超緊,整個人還開始冒冷汗了

醫生原本想讓我咬著支撐器來撐著嘴巴,因為這顆智齒一定要拔比較久

但我因為緊張的關係,咬支撐器會讓我想吐,很不舒服

他就說那我要盡量把嘴巴張大一點,忍耐一下,我盡力配合了

鑽碎智齒後繼續拔,雖然有點進度,但我想應該還不完整.....因為醫生後來還整個用敲的!!!

我人生的跑馬燈又再度出現了.....

我覺得當下麻醉也hold不住了,只是把200%的痛減低為100%的痛 (還是痛啊!!!!!)

此時內心真的是不斷祈禱又求助各路神明,拜託快點結束這個磨難吧

醫生也邊拔邊跟我說因為牙根大還有點歪,所以會比較難拔一點,再忍耐一下

嗯,我知道,我可以,我忍耐!

這瞬間覺得我跟醫生是戰友啊!要互相配合互相扶持!共同對抗智齒這個邪惡大魔王! (整個腦補小劇場很多)

內心閃過千千萬萬個想法,甚至覺得我當初為什麼要花錢找罪受.....

可以感覺傷口很大,一直流血,牙助除了用機器不停吸取血水之外,還一邊用清水幫我把嘴唇抹一抹

我想應該是因為整個都是血吧.....

終於拔完的時候我有種感覺我已經在診療椅上經過了10年了..... (眼神死外加靈魂已出竅)

左下縫合的地方有二處,左上一處,照了下鏡子,左邊臉看得出來滿腫的

拿了處方籤、約了下周拆線時間後走出診所時我邊哭邊騎車回家

 

 

在這邊我一定要說,就我個人的案例,會痛絕對不是因為醫生的技術問題

每個人的牙齒生長狀況不同,有的牙齒真的很難拔,我知道這顆智齒難拔的程度

醫生絕對沒有技術不好,他邊拔也都很有耐心跟我說話,安撫我

我也感受到他有盡量在減輕我的痛苦,也知道他有在盡快努力的把那顆難纏的智齒給處理掉

我很感謝他,很慶幸是給吳醫生做矯正 (拔完牙拆完線才在那說風涼話XD)

 

後來的一星期我都過著吃流質食物與喝牛奶的小嬰兒生活.....

星期六拔的牙,到星期一都還有在流血,不是大流的那種,就是一點一點出血的狀況

藥已經吃完了,臉頰除了腫之外,還出現了瘀青

只好再跟診所預約隔天要給醫生檢查一下狀況,還是覺得腫腫痛痛的,還有出血的情況

真的很怕傷口有發炎或是感染之類的,順道再請醫生開處方籤再拿幾天的消炎止痛藥跟抗生素

醫生檢查了下縫線與傷口,確認沒有發炎或感染,關於出血與腫脹情況,他說這都是正常現象,

還跟我說他覺得我的恢復力已經算好了,有的人瘀青更嚴重,臉都黑一塊了

(醫生到底是多用力在拔病人的牙?!)

叫我可以開始多熱敷,就能減輕腫脹與瘀青的情況,之後還是一樣按照原定日期來拆線就好

 

 

今天順利拆線了,但張嘴時還是感覺到左邊臉頰跟牙齦有些微緊緊的感覺

醫生淡然的回答我:那個喔,我在縫線時有把你的肉給縫合在一起一些,所以才會有覺得被拉緊的感覺

...........這是順便拉皮的意思嗎?!?!?!

至於那顆難纏智齒跟神經復原的問題,醫生問我有沒有覺得麻麻的?

我說沒有

他說那就表示沒有動到神經

內心根本是開心的轉圈啊~瞬間覺得他技術真的很好

醫生原本都幫我打好預防針,一直跟我說這顆智齒根本就是貼著神經

拔牙時應該會傷到神經,然而神經復原可能要半年左右,看個人情況

讓我有心理準備左邊臉頰可能會有點麻麻的,等到神經復原後麻麻的感覺就沒有了

但現在這些都白擔心了~根本就沒事!

 

 

 

再來,下次就可以上矯正器了!

今天拆線時有跟醫生討論要用哪種矯正器,

原本我是想要使用戴蒙矯正,但我希望能盡量減低嘴巴裡的異物感

如果可以的話也盡量不要會刮嘴巴破嘴

吳醫師建議我戴傳統型會比較符合我的需求,現在傳統型的有改良,

他們使用的傳統型比較小也比戴蒙薄,因為沒有像戴蒙需要有蓋子把線扣起來

我就聽從他的建議決定使用傳統型的矯正器了!

 

至於費用部分 (這部分因人而異,要經過醫師評估)

我的矯正費用是8W (不分戴蒙或傳統),骨釘一枝5000

醫生評估我需要打2枝骨釘,這樣總費用是9W

拔牙部分不用自費,

裝上排矯正器時會先付2W,裝下排矯正器時再付2W

剩下的就是每月回診時再分期付清

 

 

 

這篇打好長,我好像廢話太多了.....

等上矯正器時再來跟大家分享,下次見

 

 

 

ig logo-2.png

 

 

 

arrow
arrow

    Miss Tof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